绿蘩悲水曲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

史向亮粉入门指南·关于三顾(不完全版)

没什么好说的,转大号的文

茱萸别秋子:

给小红心小蓝手的都反弹么么哒~


写长评的都是亲爸爸!(づ ̄3 ̄)づ╭❤~晚些整理一一回复!


炒鸡感谢大家居然会喜欢这一系列文!我只是比较骨灰的粉而已,整理一些史实表达些许个人看法,拾一拾前任牙慧罢了~


可能些许不足,欢迎随时捉虫!


三顾主要涉及的在于玄亮,cp向的入门指南会在晚一点码专栏,也会推荐一些史向大大,顺呈爱意,但本文还是比较着意于你亮单人向。


关于三顾的各种猜测很多,先整理一下各种猜测,再表达一些个人看法。


1.关于你亮通过营销手段待价而沽的问题


2.关于自荐还是三顾的问题


3.三顾的一些具体细节


4.隆中对与先前鲁肃的战略规划部分重叠的问题


5.关于玄亮向的如鱼得水解带写诚


第一点,个人非常负责任的说,谣言,纯属谣言,谢谢!


这里对于一些亮黑的诛心论表示非常难以理解,所有的诛心论都是建立在你亮出仕刘备这个史实的基础上。


——因为你亮出仕刘备,所以从开始他的唯一目的就是出仕,并且为这个目的阴谋规划了许久。


这个逻辑完全是荒谬的,谢谢!


结果和目的,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举个例子:


每个人最后都会死,所以人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死亡。


讲一点个人看法,先我对【诸葛亮必须出仕】这个先入为主的观念存疑


这种说法的理论依据有:


1.葛亮年少时拥有非常优渥的家室背景。


关于这点前文已经表明,诸葛氏是作为落末的外地士族避乱荆襄的,没有任何理由一开始就能收到本地士族的接纳与重视,在葛玄去世后你亮甚至不得不亲自耕种,个人并不认可这种的境遇下,真的存在什么所谓的【优渥的家室背景】?


2.葛亮所拥有的荆州方面关系网。


诛心论最常见的说法之一,渲染葛亮在荆襄集团内部的关系网,比如两位姐姐嫁入本地豪族,和最重要的,黄夫人带来的关系网,包括但不局限于刘表是黄夫人的姨父,蔡瑁是黄夫人的舅舅。


关于这点个人想表达的是,荆襄本地的关系网是非常之复杂的,那些豪门之间哪个不是沾亲带故?这些所谓的【关系】仅仅能代表你亮作为外地士族勉强被荆襄本地士族接纳了,是接纳,并不是全然扎根于士族内部。


庞统庞士元,向郎向巨达二位,彼时的士族身份就绝对在你亮之上?


马良马季常的士族身份应该也不会在你亮之下?


而且黄承彦本人是高爽之士,关于夫人本文暂不置喙,这样一个淡泊名利的高爽之士,没有任何理由额外钟情于一个处心积虑沽名钓誉的年轻小伙子?(就算长得很好看也不行,哼唧!)


所以个人并不认可你亮当时存在什么强而有力的关系网,而且也并不认可你亮本人会着意于谋划这些所谓的关系网?


3.葛亮身边存在一个荆襄士人集团。


这一点我先声明一下哈,前文也说过,葛亮本人与荆襄士族交往并不密切,而是与外族士人的交往会比较亲密。而外族士人的影响力是非常有限的,崔钧孟建石韬等人本身对你亮的出仕并未曾发挥明显作用?


而庞德公司马徽,请明确一点,葛亮当时是【师事】德公司马,是敬重对方为老师,而非什么所谓的士人朋友圈。(交流切磋个鬼啊,老师是用来跪舔的好伐?)


4.诸葛亮年少时就具有远大的志向。


这种说法非常先入为主,笔者并不相信你亮27岁时就明确地知道自己将要成为诸葛丞相,你亮确实有自比管乐,但这个自比,真的完全准确吗?


管仲没有问题,乐毅呢?


要知道,你亮在三分是被人尊为【伊尹周公】类似的人物,执史者的盖棺定论亦是【管仲萧何】的同类,这些人物,与乐毅都是存在一定差距?


我承认你亮胸怀大志,但这些年少时的志向未必就如此明晰而准确?


《出师表》言明: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凭什么就一口咬定是套路?


就是因为和【先入为主】的观念不符合?


《出师表》是真真正正的葛亮手书,其实没有任何理由完全否定你亮执笔此言时,感情出自全然的虚妄?


如果是因为对某些亮黑的诛心论有所不利,以至于连《出师表》都要否认的话,重申前文题目:部分亮黑请自重。


进而言之,窃以为【葛亮隆中具备了足够充分的条件,并且有着非出仕不可的决心】这种说法未必成立?


或者说你亮,绝对不是非出仕不可?


对于你亮的出仕,个人更倾向与《出师表》原文的说法:


三顾臣于草庐之中


咨臣以当世之事


由是感激


遂许先帝以驱驰


原文存在非常明确的【对象选择】


也就是说,在三顾的过程中,出仕不是目的,刘备本人才是目的


而且刘备的三顾并不算严格意义的出仕,因为你亮许以驱驰后,依然是白身,刘备并未曾立刻授予你亮官职。甚至在出使东吴时,你亮依旧是白身,这才有孙吴向你亮递出橄榄枝,希望你亮转投孙权之事。


是故窃以为,三顾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君择臣,臣亦择君,首先是出自于先主对你亮的认可与信任,进而在三顾的过程中,愈发契合,先主同样深深打动了你亮,于是你亮最终决定把生命乃至理想一并托付到先主身上。


这确实是,非常之、辉煌而传奇的。


所以,就个人而言,如果没有先主,我相信,你亮应该不会选择出仕。


额、在南阳当一辈子农夫也未可知?2333333

评论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