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蘩悲水曲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

谈谈李白:从《将进酒》谈起(旧文重修)

emm...旧文重修,旧文重修😂

茱茰別秌子: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


说实话,我从未臧否过李白的诗,年幼时仅有的几次动笔,都不过是为他生平作注。


然而对于这个天生下来的,纯粹的诗人,他写就的诗歌;若是一定要有有所取舍,挑出那么一个我所喜爱之最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将进酒》


他的《襄阳歌》、他的《清平调》、他的《长干行》、他的五古和乐府,写得都好,都是神来之笔,在某个侧面,都折射出了“李白”的光华。


但我还是偏爱《将进酒》,我偏爱《将进酒》因为它抽拔出的李白如此饱满而真实。


真实得就像天边或聚或散的流云,旁人永远都捉摸不定。


 


《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原是汉时的乐府诗,又名“惜空酒樽”,是鼓吹铙歌十八曲之一。


文如其名,就是劝人喝酒,李白喜欢喝酒,写了一首,后来李贺、陈陶、元稹也都分别写了一首。


余下的三首中,能与李白抗衡的,唯有诗中鬼才李长吉。


我喜欢李白,也喜欢李贺,现在更喜欢李贺,我读李贺的诗,会说他“用功到不近人情,写出来的诗才神鬼莫测。”还会说他“修辞太过精确,他的精确使所有仿者都失之拙劣。”


但李白不一样,李白天纵之才。


天纵之才,但凡与人提及李白,我必要如此赞叹,有的时候也会听见别人这么赞叹他。


这些赞叹之词,轻飘飘的,泛着骨白的磷光。


我想了想,想了又想,却还是不知道有什么更好的词,适合用来形容他,赞叹他,李白天纵之才。


决计再不会有第二个了。


所谓的“一流诗人”,像李白那样写诗。


换个说法,像李白那样写诗,竟真能写出一流的诗来,除却他本人,不作第二人想。


《将进酒》,写出来,读下去,一目十行地读,都可以看出来,不过是李白酒后的放任自流罢了。


首句是浑然天成的,格局极大。


“黄河之水”从天到海,拉出来的就是大尺度的空间感,逝者如斯,全然不去避讳这些。


接着,高堂明镜,青丝成雪,随着滚滚河水就是浩荡离愁倾泻而下。


李白有笔力,所以他敢铺陈,把人生的转瞬即逝无可奈何,赤裸裸血淋淋铺陈在读者面前。


他自己也未必不曾想过,他想过要去做一个匡国济世的名臣,像谢东山一样,“但用东山谢石,为君谈笑静胡沙”;他也想过要去做一个吸风饮露的仙人,随赤松子去了,“借予一白鹿。自挟两青龙”。


但是呢,到最后,他不过是一个剑客、一个诗人、一个永不叙用的朝廷叛逆而已。


杜甫为他写诗,写道:“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就是他了。


所以他写《将进酒》,他自己未尝不是那个“高堂明镜悲白发”的人。


而按照这样的态势写下去,就该抒发“人生天地间,飘如远行客”的疏离之情了。


李白不、李白偏不,他本不是个伤春悲秋之人。


他会难过,也会寂寞,但他不过让自己难过太久,他也不会让他的寂寞被别人看出来。


所以第三句歌声忽转嘹亮,高亢。


这样的高昂,来得如此迅猛,毫无过渡。


李白是天纵之才,所以他从不按常理出牌。


汉乐府悲怆,浑朴、苍苍莽莽的特质全部收敛,尽管在首两句里,李白完美的实现了他们。


取而代之的,那是李白独有的,奔涌在诗歌之中的,广阔而张扬的生命力。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句句是经典,句句可传世。


这就是他一贯的操作,大起大落,大开大合。


在一望无垠的愁苦之后,李白就是有胆量活生生地接上那最令人流连的欢愉;用最豁达的心态,去呼喊,去张扬,去享受生命所带来的种种欢乐:烹羊宰牛,一饮百杯……


李白笔下,每一事、每一物、每一心念、每一奢求,都能教人留恋与热爱着人世,叫人无限盼望能喝完这一杯酒与之后的无数杯酒。


层层叠叠,犹如泼墨。


他是热闹的,温暖的,他的酒和指尖是热闹而温暖的。


钟鼓馔玉,往圣先贤,都可以被闲置一旁,他要做那个饮者,那个狂生,那个长醉不醒的人。他甚至情愿将那些身外之物都典当了去换酒。


为了什么呢?


“与尔同消万古愁。”


他写道,回到了开头的愁思中去,堪堪一笔带过。


李白不喜欢写哀愁,也不喜欢写失意。


他总是热闹的,他的剑、他的酒、他笔墨酣满的一篇篇诗作,热热闹闹得就像是银河泻地。


所以他也总是寂寞的,他的生平,他的遭际,他把那些清冷的寂寞的、都掩盖在了枯笔飞白的犄角旮旯里。


只是不想让人看见而已。


李白又岂会不自知,当后人用“浪漫飘逸”去形容他诗风的时候,他自己也大抵觉得:这样甚好。


他可以写颠沛的世道,也不介意写深沉的叹息,但他可是李白呀!


每次这么说“他可是李白呀!”我都忍不住噗嗤噗嗤地笑出声来。


李白的手笔,更是要去写那颠沛的世道里意气风发的人们,要去写那永远不会被烟尘与白骨遮盖住的,高昂而独立的风骨。


你没有办法在面对这样一个李白的时候能够停止爱他。


他也有很多缺点,他放浪形骸,他缺乏责任感,他不检点,他言过其实……


你没有办法在面对这样一个李白的时候忍着不去嘲笑挖苦他,正如你没有办法在面对这样一个李白的时候忍着不去爱上他。


你可以有一千个理由对他嗤之以鼻,也可以只凭这一个理由便对他爱慕不已


做他的读者,那个在千年之后萍水相逢的人,去赞叹他最为灿烂的才华,然后嘲讽他屡教不改坏毛病。


都是满足,都是荣幸。


这个“敏捷诗千首,飘零酒一杯”的男人。


这个男人承受过的所有苦难与全部荣耀。


都已经精粹在他的诗里了。



评论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