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蘩悲水曲

但行善事,莫問前程

季汉政治十期·第二期·益州集团、东州集团、荆州集团政治斗争论。

啊,好吧,大抵就是这些年市面上乃至学界关于季汉政治都有很多乱七八糟的蜜汁论调?
前排保留张裔tag

茱茰別秌子:


说在前面:就我个人观点,出仕季汉的士人肯定是有地域差别的,外籍士人和益州籍士人的差异肯定也是毋庸置疑的,乃至这种地域差异给双方造成的影响肯定也是不可忽视的。


但因此就把季汉政治等同于地域集团斗争,就显得非常搞笑了。


虽然这种说法近年来甚嚣尘上,但其本质就是地理环境决定论,地域环境决定政治体制,自然条件决定人的个人行为以及社会行为,我是益州籍的我就要排外,我是外籍我就要打击土著。


让我去认同这种论调,还不如直接让我去吹捧“海洋文明就是优于农耕文明,所以西方文明就是比东方文明高贵”这种说法更痛快。


不论是不是针对季汉政治而言,地域差异都会给人类带来影响,也必然会导致一些不可忽视的分化,但这一切的一切,从来都绝不能算是对人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因素。


我不是一个地理环境决定论者,我甚至不觉得地域差异在季汉政治中可以算得上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还强行要舍本逐末,反客为主的话,我只能对这些哪怕是以论文形式存在的东西评价为:浪费国家经费,制造学术垃圾。



费祎:刚刚专访完对益州籍士人的打压,就谈论三集团的说法,真是很刺激啊哈哈~而且硬是要按所谓的三集团划分方式,我们的三位受访人恰恰来自三个不同的集团。


张裔:是的,我来自益州集团。


蒋琬:我来自荆州集团。


董允:我来自东州集团。


费祎:而且我们还可以发现,季汉丞相府的三任丞相长史恰恰也分别来自三个集团,首任丞相长史王连来自东州集团,专任的张君是益州籍,公琰则是荆州籍。


费祎:惊不惊喜?刺不刺激?是不是在相府就可以上演一场豪华版的宫斗剧?


向朗:我似乎又被忽略了?


杨仪:你算什么,我就从未曾被提起。


费祎:啊哈哈,向大人您的专场后面会有啦~威公倒是一直在行军,基本没有留署过成都相府。


刘备:嗯,不过季汉历任五位丞相长史三位是荆州籍,确实可以侧面反映出东州集团和益州集团都受到了严酷的打压;而最终费祎董允的得势,恰恰证明了东州集团成为了这场政治斗争的最终赢家。


费祎:陛下、您?


刘备:大家不是在脑补阴谋论宫斗剧吗?我也来帮帮忙。


诸葛亮:主公、你很有天赋啊。


刘备:23333333因为用三集团斗争的理论来解释季汉的政治,感觉就非常的搞笑啊!哈哈!


法正:陛下、你都要笑成一个两百斤的孩子了。


刘备:啊,孝直来啦~快来给大家解释一下朕为什么笑成这样~


法正:好吧,这锅我背,毕竟这件事情还要从我说起。


法正:故事的起源是这样的,首先【益州大族】张松与【东州集团】我非常得亲密友善,二人因不满于刘州牧的治政,所以密谋迎陛下入主川蜀。


张裔(尴尬):额,关于这点我其实一直都不想提及,但子乔他确实是我族兄,出身蜀郡张氏。


杨洪:蜀郡张氏在整个益州,都算得上是举足轻重的世家大族哦~


费祎:槽点补充,益州大族与东州集团十分亲密友善,密谋共迎荆州集团入主川蜀。


法正:因由其中各种原因,所以刘州牧派遣【东州集团】我迎陛下入蜀抵御张鲁,然而【益州集团】黄权、【益州集团】王累都苦劝刘州牧万万不可如此。


费祎:大意就是东州集团执意要请荆州集团入蜀,益州集团坚决反对。


刘备:由此可以为东州集团与荆州集团日后更加亲密的关系作铺垫,也体现出了益州集团在三个集团中相对外围的位置。


费祎:233333陛下您真是单纯不做作!而且从这个角度看,很明显是东州集团要自取灭亡而益州集团苦苦相劝嘛~刘州牧在蜀廿余年,若真是有意打压益州籍,益州集团岂不是应该为此弹冠相庆?干嘛要苦谏其不可如此?更何况先前密谋共迎陛下的张子乔就出身益州大族,益州集团这样做不就是自相矛盾吗哈哈哈~


王连:文伟,注意一下你东州集团的身份。


王连:而且没办法,做出这种自相矛盾的事情只能怪益州集团都是一群废物,即使出仕了也无一人能进入季汉政权的最高决策机构,无一人能够代表益州土著地主集团的利益说话。


张裔:呵呵。


王连:诶!君嗣,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今人不都是这么认为的吗?益州集团受打压,益州士人是废物,益州党居心不良、意图不轨、散播谣言邪说、密谋以亡国为代价驱逐外来势力。


张裔(哂笑):所以你觉得这很有道理是不是?


王连:不不不!君嗣,怪我怪我!我错了!我错了!QuQ我这就去跪键盘。


张裔(叹气):君忧臣辱,君辱臣死。


诸葛亮(拍拍张裔的肩头):曾经安身立命的美德,今人弃如敝履。


刘备:诶呀,所以说就不要做学问了呀~像我们这样打打战,也就对清名什么的看得淡了。


庞统(白眼):于是主公就“无耻”地率军入蜀了。


刘备:哎呀士元你来啦!快坐快坐,好久没有一起喝酒聊天了~


庞统:统不是来陪主公喝酒聊天的,统是受了季汉丞相府之邀,专门来讲解益州之战的。


诸葛亮(笑):没想到亮的丞相府权限这么大,连士元兄都给了这个面子。


庞统:哎呀这不是,也好久没见孔明你了吗?更何况统对你的丞相府也素来很有兴趣呢~


相府众府官:凤雏先生安。


庞统:诸君有礼,诸君有礼。哎呀,还是生面孔多呐,除了巨达、公琰、威公……这位长得这么好看的,一定是张先生了~


张裔:庞君过誉了,您不必称裔作张先生的。


庞统:那怎么行,主公当年都称你一声张先生的~


张裔(脸红):庞君、我们能否不提那事儿了?


庞统:好好好!张先生不喜欢,统就不提。


庞统:我看张先生旁边这位,想必就是传言中固节不移的王令了!


王连(赔笑):庞先生,已经鲜少有人这么称呼某了。


庞统:哎呀,是统唐突。


王连:不敢、庞先生称某作文仪便可。


刘备:当年备兴兵入蜀的时候,文仪是梓潼令。


庞统:文仪当年固节坚守,主公敬佩其德义担当,决意不强攻梓潼,于是我劝主公直取涪城。


刘备:所以士元对文仪的印象一直都是梓潼令,才会称文仪为王令。


庞统:谁让统后来就没再见过文仪了,不论生前身后。


费祎:凤雏先生,您似乎忘了,要用三集团理论来讲述益州之战。


庞统:哦哦,多谢文伟提醒。那就是【荆州集团】我劝主公斩杀【东州集团】高沛,起兵攻蜀,行经梓潼,主公因为敬佩【东州集团】王连固节坚守,所以不强攻梓潼,转而直取涪城。


刘备:我军在涪城与【益州集团】张任交战,大败蜀郡,于是【益州集团】张任退军绵竹。


陈寿:除了张任,还有刘璝、冷苞、邓贤三位将军,不过这三位将军的生平籍贯皆不可考,所以无法确定究竟属于东州集团还是益州集团。


庞统:然而督军绵竹的【东州集团】李严率众投降我军,所以【益州集团】张任只能进一步退守雒县。


刘备:文仪固节坚守,正方顺势而降,都无可厚非,不过将二人之所为以【东州集团】一以论之,岂不是自相矛盾?


诸葛亮:主公你总算正经说了句话。


刘备:啊哈哈~难道我先前都看起来很不正经吗?


众:是的!非常不正经!


费祎:不过前后综合益州集团的行径,除张松以外,御敌抵抗的态度反而是非常之坚决的,不似东州集团这么摇摆不定,这样至少“益州集团不惜以灭亡政权为代价也要驱逐外籍”的说法是可以不攻自破的。


王连:文伟,注意你东州集团的身份!


张裔:不要跟我提子乔!


张裔:我益州籍仕刘州牧都无背叛一说,又谈何密谋亡汉此等卑劣行径?


庞统:而且正是围雒县之时,统为流矢所中而身亡。


刘备:士元不要提这件事了,提起来就难过……


诸葛亮:主公一想到这件事就难过得不能自已,所以他要和士元兄喝酒聊天去了,接下来的事情就由亮代劳。


诸葛亮:雒县是成都的最后一道防线,由其子刘循亲自守城,亮听闻士元兄战死的噩耗,实在放心不下,旋即领翼德、子龙率军入蜀了。


诸葛亮:我们入蜀的时候,也遭遇了蜀军的一系列抵御行动。


费祎:这里为了便于大家理解,让祎来稍微讲解一下川蜀地理;益州大抵可以四分,其北曰汉中,南曰南中,西曰蜀地,东曰巴地。


诸葛亮:我们走的是由西入东的路线,也就是由巴地入蜀地。


张飞:所以首先在巴地打了第一战,我在巴地击败了巴郡太守严颜。


赵云(笑):翼德义释严颜的典故,可是相当出名的呢。


诸葛亮:翼德、子龙,你们也来了?


张飞:大哥和军师都来了,我们当然也要来捧捧场啦~


赵云:嗯,过了巴郡,入蜀之后云就与丞相以及翼德分开了。


张飞:我与军师走的是垫江路线,直入广汉郡。


赵云:而云走的是外水路线,去平定江阳郡了。


诸葛亮(笑):子龙一路上似乎都没有遭遇什么有效的抵抗,所过皆战克。


张裔:我似乎有什么不好的预感……


费祎:为什么要在这里大费周章的解释呢?没错!张君!就是你想的那样~


张裔:果然是因为那件事吗?


张飞:肯定是因为那件事啦!


诸葛亮(笑):那件事啊~


张裔(尴尬):额、大概、总之、就是……


张飞:我来替张君说了罢!我和军师溯流而上,在德阳陌下遭遇了刘璋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时情急之下刘璋可是连他的禁卫军都出动了呢!禁卫军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概念,但在那时就相当于刘璋的贴身保镖哦~


诸葛亮:而亲率刘州牧禁卫军的那位帐下司马,就是君嗣。


张裔(尴尬):这个事情裔之所以不愿提及,是因为裔当时迅速地战败了。


张裔:但是、这个……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裔虽然能领兵,但怎么可能打得过张将军嘛!更何况当时还有丞相!


张飞:哈哈哈哈哈哈,你们知道吗?还有更稀奇的事情!当时军师得知张君战败了,你们知道他是什么神情吗?他居然!超级担心诶!明明是我军赢了,他却超级担心张君的!


诸葛亮(笑):得知了君嗣战败的消息,亮担心的食不知味,寝不安席。


诸葛亮:幸好君嗣安全退回成都了。


张裔(脸红):好了,大家不要再纠结于这个了,我们继续罢。


费祎:让我来及时的接个盘转换一下气氛,刚刚那段对话可能很多人没有听出其中玄机,其实可以理解为益州大族亲率刘州牧的贴身保镖抵御荆州集团,然而荆州集团的诸葛丞相却超级care这位益州大族。


刘备:有没有一种贵圈真乱的感觉?益州集团作为东州集团的贴身侍卫,亲率其保镖军队抵御荆州集团的入侵,可荆州集团战胜了之后却在满心满脑担忧着益州集团的安危~


诸葛亮:主公你和士元兄喝茶回来了?


刘备:是啊,士元催我赶快回来,不要耽误了专访。


刘备:大家讲到哪了?围雒县?哦哦!建安十九年夏,我与孔明他们汇兵,破了雒县后便围困成都了。


诸葛亮:那时候我军基本上是大局已定,而君嗣还在成都罢?


张裔:又关我事?


刘备:没办法呀~这个事情只有张先生能做到啊~对不对,张先生?


张裔:好了好了、我从实招来,只求陛下您别再叫我张先生了,叫得我瑟瑟发抖。


张裔:成都被围困十余日,刘州牧有意谈和,于是遣裔为使拜谒陛下,只求礼遇我旧主,安抚我百姓。


刘备:为了表示诚意,孔明可是让我从头到尾毕恭毕敬地尊称君嗣为张先生呢~


诸葛亮:够了,主公,君嗣食我汉禄,为我汉臣,你再这样说下去他真的会受不了的。


张裔:陛下啊,我蜀郡张氏为人臣子,东西南北,唯命是从啊QAQ


刘备:哎呀,你们这些儒士就是开不起玩笑~算啦算啦,不拿你打趣了。


诸葛亮(笑):总之君嗣还成都,城门乃开。


刘备:现在想想,这件事用三集团论的方式分析也是有趣~益州大族作为东州集团最后的亲信被派遣与荆州集团谈和,等到协商完毕益州大族回到成都后,荆州集团才真正的入主益州。


费祎:由此可以看出,这场政治斗争还是益州集团占据了最终决定性的力量。


诸葛亮:主公、文伟,亮觉得你都可以去当网文写手了。


刘备:那可不~绝对比现在的阴谋论写得精彩得多!


费祎:入主益州后,陛下分别任用了东州集团的法正、董和、李严、吴壹、费观等人;益州集团的何宗、杜琼、张裔、黄权、彭羕等人;荆州集团的诸葛亮、关羽、张飞、麋竺、简雍等人。


刘备:体现了备对三集团势力的互相制衡~


陈寿:陛、陛下,求您不要打我的脸啊!我《蜀书》上写得分明是“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竞劝。”


刘备:陈啊、你虽然堪称一代良史,但毕竟不够阴谋论嘛~不符合现在大众的审美~


费祎:说到底陈一直火不起来,就是因为他太正直了。


刘备:来,大家跟我一起念“阴谋论”这三个字~再跟我一起念“三大集团”这四个字~最后跟我一起念三集团论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无论怎样,荆州集团对东州集团与益州集团的政策,在实质上是一致的,就是打压与限制”~


费祎:打压与限制~


王连:残酷的打压和限制~


刘备:孔明你不觉得你出身荆州集团,担心一个被残酷打压的益州大族,担心得食不知味寝不安席,这种做法相当不妥吗?


诸葛亮(笑):主公,你玩得开心就好。


王连:文伟你觉得你东州集团被打压的出身,何德何能主掌我季汉大权?


张裔:那文仪你也不想想你亦是东州集团被打压的出身,凭什么被丞相辟为首任丞相长史?凭什么连公琰那高贵的荆州集团出身都要屈居于你之下?


杨洪:那丞相北伐的时候,又凭什么独独命君嗣你一人为留府,主政成都呢?被残酷打压的益州大族~


张裔:搞得好像你不是被残酷打压的益州集团一样?搞得好像丞相在留裔主政之前,没有事先问过你的意见一样?


杨洪:“公留裔了矣,明府不能止”吗?23333333


杨洪:而且陛下您不要光说丞相,你当年举兵汉中的时候,可是派遣了被残酷打压的益州集团的黄将军迎击张鲁的呢~


张飞:对啊,大哥,你怎么派遣益州集团的将军呢?


费祎:陛下应该派遣荆州集团的将军才对嘛~


杨洪:陛下难道就不担心我们益州籍妖言惑众,与张鲁暗通款曲吗?


张裔:杨季休,你给我闭嘴!黄将军何等人格品性,岂容汝置喙?


刘备:诶呀,玩笑开过火了,君嗣你消消气。


 


(哎呀妈呀,好多啊,连建国都没写道,而且从头到尾都觉得极其尴尬写得好累啊,我要出去玩了TBC)



评论

热度(639)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